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测评

心理测评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测评

你是网上瘾君子吗?(网络成瘾自测量表)

  2021-06-07 16:07:35    

  “网络成瘾” ( 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 : IAD)的概念是1994 年纽约市的精神医师Goldberg 首先提出。它是指由重复的对于网络的使用所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 并带来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之欲望; 同时还会产生想要增加使用时间的张力与耐受性、克制、退瘾等现象, 对于上网所带来的快感会一直有心理与生理上的依赖。

  2005年6月为止,我国上网人数已经突破1亿用户,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占82%。

  美国心理学年会报告有关研究统计,上网人群中IAD的比率为6%,按照这个标准,我国青年人上网成瘾的数量接近500万。

网络成瘾IAD自测量表

  1. 你是否对网络过于关注(如下网后还想着它)?

  是 否

  2. 你是否感觉需要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感到满足?

  是 否

  3. 你是否难以减少或控制自己对网络的使用?

  是 否

  4. 当你准备下线或停止使用网络的时候,你是否感到烦躁不安,无所适从?

  是 否

  5. 你是否将上网作为摆脱烦恼和缓解不良情绪(如紧张,抑郁,无助)的方法?

  是 否

  6. 你是否对家人或朋友遮掩自己对网络的着迷程度?

  是 否

  7. 你是否由于上网影响了自己的工作状态或朋友关系?

  是 否

  8. 你是否常常为上网花很多钱?

  是 否

  9. 你上网时间是否经常比预期的要长?

  是 否

  10是否下网时觉得心情不好,一上网就会来劲头?

  是 否

  答一个“是”得一分,你的总分5分以上(包括5分)说明网瘾很大,得8分以上需要诊断是否患了IAD。

网络成瘾VS网络依赖

  网络成瘾 网络依赖
对现实生活的影响 严重的影响生活,除了维持生命需要的吃睡,时间精力都花在网上 一旦有空闲时间就想上网,但仍旧能保持正常的社会生活
人际交往 实际生活中没有人际交往,自我封闭 和周围人正常交往
情感表现 情感冷漠,和家人朋友没有语言交流 情感表现正常,有固定的社交圈
思维意识 依赖虚拟世界,厌恶现实 能分清虚拟和现实的区别
心理病症 程度不同的存在着抑郁症、自闭症、强迫症、偏执症等心理症状 没有心理上的病症
大脑控制元素 脑中控制情绪,心境的元素5HT不平衡 5HT平衡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