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第八个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到来,我们应该了解什么?

  2022-03-30 13:05:18  2093

一、概述

       今年3月30日是第8个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169年前的今天,画家梵高出生,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双相障碍患者,这也是世界双相障碍日定在这一天的原因。双相障碍又称“躁郁症”,是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心境障碍,初次发病高峰年龄通常在15-20岁,终生患病率为1.5-6.4%,其病因及发病机制非常复杂,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心理社会因素等密切相关。双相障碍临床表现的多变性易导致误诊或漏诊,69%的双相障碍患者曾被误诊为其他精神障碍,例如被误诊为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

图片

二、特征与评估

       双相障碍患者的情绪会忽高、忽低,一会儿抑郁低落,一会儿情绪高涨,有人将此形容为“一会在天堂,一会在地狱”,两者像过山车一样起伏交替。双相障碍临床评估需要纵向病史与横断面精神检查相结合,以明确患者的“过去”和“现在”,为诊断和治疗方案提供依据。“过去”指患者的病史,全面收集纵向病史的发生发展过程尤为重要,特别是与抑郁发作、轻躁狂和躁狂发作相关的资料。“现在”指患者当前横断面精神状态的评估。

       典型症状

       1

       躁狂发作

       典型的躁狂发作,以情绪高涨、思维奔逸和意志行为活动增强的“三高”症状为特征,属于精神运动性兴奋。

       2

       轻躁狂发作

       轻躁狂发作临床表现较轻,持续至少4天的情绪高涨、精力充沛、活动增多、易激惹、对自我评价高、睡眠需求少、思维奔逸、行为鲁莽。患者社会功能或职业功能轻度损害,这种损害不易被识别,周围人可感到患者与其正常时候有差异,但患者对此可能无自知力。

       3

       抑郁发作

       患者典型抑郁发作时,以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悲观、意志行为活动减退“三低”症状为特征,伴有认知功能减退和躯体症状,处于精神运动性抑制状态。

三、与抑郁症的鉴别

       抑郁症(单相抑郁障碍):指无确切的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史的抑郁发作。大部分双相障碍患者起初以抑郁发作为主要表现,在未出现明确的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史时,对抑郁发作患者诊断为抑郁症是符合诊断原则的,但部分患者随着病情的发展,如果出现明确的躁狂或轻躁狂发作表现时可能会修改诊断为双相障碍。目前诊断标准并未区分抑郁症与双相障碍的抑郁发作,但二者的临床特征还是存在部分差异,例如:双相抑郁往往起病年龄小(通常小于25岁),发作频繁、非典型抑郁症状(嗜睡、贪吃等表现)、双相障碍家族史阳性等,通过心境障碍问卷(MDQ)可以辅助区分两者

四、治疗

       治疗应遵循个体化综合治疗的原则。在足量、足疗程药物治疗基础上,综合运用心理治疗、物理治疗等措施,以提高疗效和改善治疗依从性、减少自杀和攻击行为的发生。急性期治疗目标是控制症状和缩短病程,然后需要巩固维持治疗以防止复发,促进社会功能的恢复。
图片

五、康复

       患者和其家人都应当对双相障碍有科学的认识,家人和周围人员尽力支持患者接受积极的治疗,帮助反复发作的患者树立长期治疗的理念和信心。患者应当定期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复诊,并加强与医生的沟通。医生也会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观察患者有无对药物产生副反应,维持患者病情的稳定,防止病情复发。当患者病情不稳定时,家人和周围人员应注意防止患者自伤、自杀或冲动伤人,协助患者及早就诊治疗,同时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及陪护工作。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