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考试焦虑

  2021-06-07 21:10:51  3215

考试焦虑是一种严重影响考试水平发挥的情绪反应。在焦虑的状态下,学生的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具体思维能力无法正常发挥,从而导致考试失败。
  • 考试焦虑的表现
  1. 考试焦虑的普遍表现
考试焦虑主要表现为以下四方面:
  • 情绪上表现出担忧、焦虑、烦躁不安。
  • 认知上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看书效率低、思维僵化。
  • 行为上表现为坐立不安、手足无措。
  • 身体上表现为头痛、食欲下降、恶心、心慌、睡眠不好等。
  1. 高度考试焦虑的表现
具有高度考试焦虑的学生在考前会出现明显的生理或心理反应,如过分担忧、恐惧、失
眠健忘、食欲减退、腹泻等症状;在临考时心慌气短、呼吸急促、手足出汗、发抖、频繁上厕所、思维浮浅、判断力下降、大脑一片空白;个别学生在考场上还会出现视障碍,如看不清题目、看错题目、漏题丢题、动作僵硬、手不听使唤、笔误等。
  • 考试焦虑的原因
造成考试焦虑的原因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
  1. 客观因素
造成大学生考试焦虑的客观因素主要包括:
  • 考试本身。如考试的重要性、难易程度、竞争程度等。越是重要的考试,越容易
产生考试焦虑;题目越难,越容易产生考试焦虑;竞争程度越激烈,越容易引发考试焦虑。
  • 学生的学业期望。一般而言,学业期望越高的学生,对学习投入的精力越多,越
看重学业成绩,因而对考试失败的恐惧越高,越容易产生考试焦虑;而那些学业期望较低的学生一般不会产生考试焦虑,但面临学业失败时,也可能会激发其考试焦虑。
  • 知识掌握程度。我们经常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考试的难易是相对的。现
在有一部分学生上课不认真,下课不复习,推崇考前一周效应,平时学习不努力,临阵磨枪,匆忙上阵,面对考题,感到任务太难,便会产生考试焦虑。
  • 考试压力的传递。学生间的相互影响也会造成考试焦虑。例如,一些学生考前以
发誓言、写战书等方式激励自己的斗志,人为制造紧张气氛,使部分学生感到考试失败可耻,整天被笼罩在失败的恐惧之中。
  1. 主观因素
造成大学生考试焦虑的主观因素主要包括:
  • 个性气质特点。那些敏感、易焦虑、过于内向、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做事追求
完美的学生在考试中容易出现考试焦虑。
  • 考试经验。大学生多数在中学时代都有考试成功的经验,而进入大学后,偶然的
考试失败会加剧这部分学生的考试焦虑,将过去考试成功归于题目容易、运气好,而将大学的考试失败归结为自己不聪明、能力差,对自己失去信心,因而一到考试就会紧张焦虑。
  • 知识掌握与复习准备。如果知识掌握不全面或者复习准备不足,对考试没把握,
自然会产生考试焦虑。
  • 对考试外在价值的过分重视。考试成绩与大学生学业荣誉(如奖学金、三好学生)、
政治前途(如入党)、学业前途(如研究生保送)等密切相关,因而,若大学生过分看重考试成绩,其恐惧考试失败的心理压力会更大、更容易出现考试焦虑症状。
  • 考试焦虑的调节
  1. 矫正无效行为
  1. 考前进行充分的复习准备
80%的人考试焦虑是由复习准备不充分引起的,因此,牢固掌握知识是客服考试焦虑的根本途径。
  1. 制订计划
生活没有计划就会产生压力,因此,计划是克服压力的有效武器。大学生可以重新审视
一下自己哪些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并重新计划一下,列出先后顺序,把真正重要的、值得做的事情放在优先位置,把那些杂七杂八的琐事放在一边。
  1. 正确评价自我
确立恰当的学业期望,培养自信心。正确对待考试结果,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过于担
心、焦虑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还会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
  1. 承认自己能力有限
许多人都要求自己达到“十全十美”的目标,但这并不实际。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不可
能在每件事情上都是正确的或者完美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我们需要为自己设定渐进的、可能达到的目标,实事求是地为自己设定一天可能完成的学习量,减少不必要的压力,从而避免焦虑情绪的产生。
  1. 肌体反应控制技术
考试焦虑是肌体感受到考试的压力而产生的一种情绪反应,此时身体处于紧张状态。我
们可以通过静思、体育运动等方式控制这种反应。
 
  1. 静思
静思可以有不同形式,包括听音乐、散步或静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任何一种能够有效打断心理烦恼并使人放松的静思方法都会使身体恢复平静。它是一种比较容易掌握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放松方法之一。
  1. 体育运动
由于肌体的紧张状态已经让人做好了行动的准备,因此,身体的活动能够释放这种紧张,任何一种全身运动(如游泳、跳舞、跳绳、打球等)都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要选择那些强度足够剧烈的活动项目,以便使紧张得到充分释放;同时,还需要保持活动的趣味性,以便使自己可以坚持下去。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