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电影推荐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电影推荐

一切都可以重来——《土拨鼠之日》

  2024-03-25 14:18:36  2192



  “我今天做了件傻事,碰到了两个土鳖,说了N句蠢话,还错过了次艳遇,我好不后悔。如果今天可以重来,我会躲掉土鳖,我会抓牢艳遇,我会过得完美无缺……”好的,虔诚感动了上苍,上帝实现了你的愿望,让你的明天都是今天的重复,所有的人和事都将原样重现;你不再会为不确定性而感到不安,你不再会为做了蠢事而后悔不已,你能修正自己的一切过失;某种程度上,你控制了世界,你是唯一头脑清醒的生物……

  “Groundhog Day”就是这样一部电影,一部非常深刻的喜剧片,带你实现“回到过去、长生不老”的愿望。Bill Murray饰演的电视气象预报员Phil,尖酸刻薄、自以为是,就是那个幸运儿或者说倒霉蛋。一觉醒来,发觉周围的一切都是昨天的重演,开始,他紧张、不知所措;进而狂喜,因为自己有了控制一切的力量:泡妞变得易如反掌,抢银行就像捡垃圾那么容易。生活终于可以被设计、被控制了,不确定性导致的恐惧彻底消失了,法律、责任、道德、一切他妈的限制统统见鬼去了,fuck all the standards,无论闯下什么弥天大祸,明天早上六点,一切又都重新开始。终于有一天,他开始乏味了,感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费,天一亮,所有都不复存在,他撞车、跳楼、上吊、自焚、自刎……试遍了所有的自杀方法,可是明早六点一到,恶梦又将重新开始。

  林肯说:大部分人只要下决心,就能快乐。李敖说:活得快乐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我们可以在技术层面摆脱不快乐。Phil是聪明人,他开始改变他的以破坏为乐的生活习惯,拆房子的乐趣终究比不过造房子,他开始以助人为乐,每天象赶场一样的帮助别人,助人的快乐是能够持久不衰;他开始博览群书、学弹琴、学冰雕……像威廉•詹姆斯说得那样开发自己的所有潜能。他变得温和友善、乐心助人,多才多艺,成了全镇最受欢迎的单身汉。爱情,当然也得到了。

  Bill Murray主演的电影,有趣自然不用多说了,这部电影还很有启发性,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今天的重复,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还比Phil幸运,我们有无限多不一样的明天。一切的一切只取决于自己的态度,环境根本不是任何障碍。哀叹生命的短暂、后悔以往的种种实在是智慧不够的表现,它们除了让人不快乐,浪费可以使自己“多才多艺”的时间以外,没有任何用处。下决心让自己摆脱水平线以下的负面情绪,这“只是一个技术问题”。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