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首页 > 图书馆 > 规章制度

图书馆限流防控工作方案

  2020-05-02 15:18:35  2498

  图书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为保持馆内安全卫生整洁有序,保障入馆人员身心健康愉悦,制订本方案。

  图书馆原则上不对本校师生以外的人员开放。

  一、环境卫生。

  馆内每天按学校要求进行卫生消毒。洗手间配备肥皂、洗手液等清洁、消毒用品。各室每日均要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至少3次;在做好保温的前提下,开启窗户,保持空气流通、新鲜。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要放入专用收集容器——请注意特殊地点增设的贴有“废弃口罩专用”字样标识的带盖收集容器(内设一次性塑料袋,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

  二、工作人员内部注意。

  图书馆工作人员按规定检测、报告健康状况。建议通过乘坐校内班车、私家车、骑电动自行车、自行车或步行等方式上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班车需报备。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上车后分散就坐。参照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防护措施,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将会议、交流通过“学习强国”“腾讯会议视频”“钉钉”等网络平台或电话开展。建议劳逸结合,适度锻炼,保持较佳身心健康状况,增强免疫力。

  三、一般业务。

  图书馆采编验收典藏等内务及与读者线上互动积极有序开展。

  纸质图书资料只还不借。

  鼓励读者通过电话或经其他老师、同学网络通讯帮助,就涉馆事务与图书馆联系。

  图书馆联系方式:电话5222664(办公室),5222663(流通部),5222665(报纸和人文社科期刊阅览室),5222667(科技期刊阅览室),5222807(教师阅览室);电子邮箱tsg201403@163.com;图书馆勤工俭学队伍、义务辅助馆员队伍同学充分发挥图书馆与广大同学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使用相关交流QQ群协助馆员与读者有效沟通。

  四、读者注意。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仅保留一个通道,请读者注意保持相互间安全距离,排队依序进出。体温异常者不得入馆。入馆期间,所有人均须佩戴口罩。

  安全距离参照。图书馆楼内阅览室、自习室等室内大号浅色地板砖单块边长0.6米,室外特大号浅色地板砖单块边长0.8米、大号深色地板砖单块边长0.6米,请入馆人员参照,与其他人保持约2砖长或更远的安全距离。

  限流限位。合理疏导馆内人员,调控座位密度,读者避免聚集落座。原自习阅览用桌,每桌限坐1人,且邻近读者两两之间勿面对面坐,相互间隔1米以上。请勿在馆内组织任何聚集性活动。工作人员经常巡看各室内外,认真对读者分布动态、设施设备状态、环境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评估,以便必要时调控改善。请读者配合工作人员疏导维护。电子显示屏适时发布馆内读者分布动态,供读者参考。

  资源利用。最大限度开放数字图书馆,主推利用电子资源(主要参加图书馆网站-数字资源平台)。疫情防控期间,纸质图书采取只还不借的处理原则,归还书刊须经过消毒后再归架。归还书刊放在近窗口风吹日晒半天以上再归架。在图书馆出入口边设临时报刊阅读栏。期刊部负责将部分新报纸在阅读栏张贴,以方便读者阅读。疫情防控期间,对所借图书超期者一律免除滞纳金。

  毕业生优先。毕业年级读者因需为离校做准备等,可获优先接待,望低年级同学理解支持。毕业年级读者办理相关离校手续,请参考学校相关通知。

  五、特殊情况处置。

  读者在馆内若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畏寒、结膜充血、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特别是体温≥37.3℃时,有可疑症状者或其他第一发现人立即向当事人的辅导员或图书馆工作人员报告,并要求当事人本人及其他密切接触者必须佩戴好口罩,在原地等待医疗防治组值班医生赶赴现场;同时,最先了解情况的工作人员向相关辅导员及馆内同事通报情况。相关人员配合学校可能进行的校内密切接触者排查、启动突发情况响应等。

  六、其他相关联系方式。

  疫情防控医疗防治组联系电话:霍里山校区5222088;郑蒲港校区2567009。

  疫情防控督查组举报电话:0555-5223913。

附:1 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组构成情况

  2-4学校防控工作相关流程

                                                                                                                                                                                                   图书馆

                                                                                                                                                                                             2020年4月27日

图书馆限流防控工作方案0428修订版附件1.doc
9623c5a0f806ceda72f1f1e3a6434e08.doc (31.50 KB)
图书馆限流防控工作方案0428修订版附件2.doc
f88559b2af3d7806ddf9f4232908738c.doc (70.00 KB)
图书馆限流防控工作方案0428修订版附件3.doc
86e2f1fe4d52ce035fe6873ae61047a6.doc (49.00 KB)
图书馆限流防控工作方案0428修订版附件4.doc
d69031aba7e0271e37bc0e57513e06b0.doc (42.00 KB)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