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者表达

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书节系列之:超星学习通精品电子图书课程资源学习笔记选展之二

  2020-05-03 11:22:53  2751

  《毛泽东精神》读后感

  (夏云杰 2018级电气2班)

  摘要:一个民族需要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民族的脊梁,是民族的符号,是抵御外侮、奋发图强的兴奋剂。

  这种精神统一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伟大代表人物。在中国,这样的人物,这样的精神,惟有伟大的毛泽东,惟有伟大的毛泽东精神。

  毛泽东1893年出生在湖南湘潭一个农民家庭,离家求学时写过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是少年毛泽东走出家乡、奔向外面世界的宣言书,表明了他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可是,面对当时国内军阀混战的现实局面,中国实现和平的出路在哪里?人民群众怎样才能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为了寻求真正的出路,长大成熟历经磨练后的毛泽东认准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才是人民群众改变自身受压迫、被奴役命运的唯一出路。于是,在秋收起义失败后,便率领幸存下来的战士们,毅然奔向井冈山,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第一个红色农村根据地,走上了武装夺取政权的人生道路。在井冈山艰苦的岁月里,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队伍一踏上这块红色土地,就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地方武装的猛烈进攻。对于这些反动地方武装,红军都坚决予以打击,尤其是在武装割据的中心区域宁冈县,对反动地方武装的打击更是不遗余力,不让一支能够起到骚扰作用的反动武装存在,有力地巩固了红色政权。为人民打江山。

  毛泽东是从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伟大领袖,永远属于人民。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

  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毛泽东的卓越领导,说不定人民群众还会有相当长时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毛泽东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注:《毛泽东精神》刘振起

  来源超星学习通精品电子图书课程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读后感 (卫乐 2018级电气2班)
摘要:一、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原标题:一、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和实践昭示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建党9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根本成就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走向的深刻揭示。

  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引导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进而才有可能实现近代以来许多仁人志士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的中国梦。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解决如何发展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领导人民开辟的符合国情的建设道路。它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一条成功的道路。

  国家的稳定,从根本上取决于民心所向,取决于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在快速发展中实现国家稳定,就在于它坚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为最广大人民所共享。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13亿中国人民的康庄大道,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

  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来源超星学习通精品电子图书课程资源

《论持久战》读后感

  (王宇 2018级电气2班)

  摘要:《论持久战》一书,是毛泽东主席于1938午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的讲演稿。这是一部伟大的马列主义的经典军事理论著作,被誉为世界十大军事名著。

  关键词:亡国论、速胜论:毛泽东思想、持久战

  《论持久战》全文写了二十一个问题,前九个问题为第一部分,主要是说明抗日战争为什么是持久战,为什么最后胜利是中国的,批判了亡国论和速胜论;后十二个问题为第二部分,主要是说明怎样进行持久战和怎样争取最后胜利,着重论述了人民战争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读过论持久战,我对毛泽东的思想产生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他的辩证思想在持久战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首先,毛泽东看到了中日战争势必演变成世界性抗日战争。其次,他英明预见到抗日战争将是一场持久战,他坚决批判了抗日“亡国论”和“速胜论”两种错误观点,并科学预言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阶段。

  ……

  有人说,这是当代的《孙子兵法》。也有人说,这是中国的《战争论》。毛泽东的特色,是以弱胜强。这是军事上最难做到、又是军事家追求的最高境界。具体而言,“《论持久战》,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两个首次。” 一是首次把游击战提高到战略地位,二是首次提出开辟敌后战场。由此,“形成了一种犬牙交错的战争。”国民党正规军大步退却时,我们依然在敌占区的每一个角落,拖住敌人的脚步,靠的就是游击战,全民皆兵!这是个奇迹。奇迹的创造,得益于信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这正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

  毛泽东这一伟大创新与应用在世界史上有独特的地位。《论持久战》的思想也会一辈辈传承下去,一次次散发魅力。《论持久战》及一系列抗战时期的毛泽东著作,无疑正是战胜侵略者、推动那个时代前进的思想伟力。 分析完《论持久战》,我感触很多。其实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持久战呢?无论是谁,都不可能经历一帆风顺的一生,也不太会有注定失败的一生,成功的取得往往需要经受过无数困难与挫折的洗礼,不可能不废吹灰之力就能享受幸福的生活。但是,只要你有毅力,不怕失败,不怕挑战,成功近在咫尺。

  《论持久战》是毛泽东结合中国具体国情而发展的马列主义的经典军事理论著作,是人民彻底地看清了当前中国的具体情势,使人民看清现实,纠正了存在的错误观点,既巩固了国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又指导了全民族的抗战,为中国的抗战胜利的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成为了中国抗战时期的指导纲领,引导中国的抗战赢得最后的胜利。

参考文献:《论持久战》原文

百度百科

《核子武器与外交政策》

《毛泽东传》罗斯

来源超星学习通精品电子图书课程资源


认识你自己——人生的智慧

  (宋良涛 2018级电气3班)

  《人生的智慧》一书写于叔本华60岁左右,正如他自己所说这本书是教导人们如何才能享有幸福的生存,如何尽量称心、愉快地度过一生。这本书没有他的其他哲学著作那样多的推理,更多的是浅显直白的人生经验,其实就是一碗浓浓的鸡汤告诉读者为人处世之道理,而这些道理都是依附在叔本华个人的世界观之上。

  叔本华认为决定凡人命运的根本差别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人的自身。

  在叔本华看来一个人的个性及其价值才是唯一直接与他幸福有关。因为每个人到底生活于何样的世界,确定于这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我们都生活在同样的一个世界,有人认为世界充满了乐趣,而有人却认为这世界只剩下无聊,不同的在于每一个人感知世界的能力和意识。

  叔本华将人的快乐分为了感官上的快乐和精神上的快乐。很明显,他将两者进行了高低区别,认为感官的快乐是人们为了抵挡内在空虚而寻找的外在刺激,只能让人们在没有满足欲望的痛苦与欲望得到满足后的无聊之间摇摆。精神充足的人是明确知道自己的才能,在发挥自己的才能之中得到了最大的满足,他们首先寻找没有痛苦、没有烦恼的状态,也就是叔本华一直所强调的独处。

  然而,人感受到的快乐是否真的有高低之别?

  每个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认识自己,倘若自己本身就是在声色犬马中找到了最大的快乐,难道不是应该继续这样的生活?通往快乐的道路从来都不止一条,智慧的人也不都爱独处。

  二是人所拥有的身外之物。

  在此之中叔本华强调的是财富的作用,毕竟作为一个富二代,正是因为不被生活所困,才让他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经理去研究自己只想要研究的事情。

  三是人在其他人眼中所呈现的样子。

  叔本华认为我们过分看重自己的存在在他人心目中的样子,不是从真正的自我而是从他人头脑中的表象那里得到满足和快感,是人性的愚蠢和缺点——几乎所有的人毕生不懈的奋斗,历经千难万险,最终的目标就是让别人对自己刮目相看。人们拼命追逐官位、头衔、勋章、还有财富,其首要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别人对自己更大的敬意,甚至人们掌握科学、艺术,也是从根本上出于同样的目的。

  所以叔本华再次强调了隐居生活的意义——不用担心别人这样那样的看法,得以恢复自我。

  看完这一本书,我们其实又怎么真的能够寻找到人生的智慧呢?或者说人生的真谛对于每一个人是否都有一个不同的答案?

  不同的是,我们碌碌无为的过着这一生,而却有人在寻找着为何度过这样的一生。我们大部分人是没有勇气去面对这世界这人生的,就这样匆匆忙忙的度过了无数个一样的人生。

  我们大抵能够做到的,就是不断的认识自己,寻找真正的意愿和需求吧

:所读作品:《人生的智慧》韦启昌译2008-10上海人民出版社

  观《辛亥革命史》有感

  (凌绎达 2018级电气2班)

  自一八四零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人民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家濒临灭亡。二十世纪初期,革命成为时代潮流,清王朝风雨飘摇。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人提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与民生幸福的社会理想,并为此英勇悲壮的实践,辛亥革命应运而生。

  1895到1910年,革命党人先后发动了多次起义[1]。1910年底,广州起义因革命党人寡不敌众而以失败告终,林觉民等一大批革命骨干壮烈牺牲。在四川,发起了保路运动,湖北新军被紧急抽调前去镇压。革命党人熊秉坤,金兆龙等愤然打响了革命第一枪。武昌起义成功了。风雨飘摇的清政府只好请袁世凯出山,率北洋军镇压革命,袁世凯一方面镇压革命,另一方面暗地里通过革命党人汪精卫传达与革命党和谈的愿望。革命的危急关头,孙中山奔赴海外,力排众议,最终说服西方列国财团,不再借贷支持清政府。之后,全国各省纷纷宣布独立。经过十八省代表的公开民主选举,孙中山被推选为首任临时大总统。随后,清帝退位,孙中山履行了他的诺言,辞职。袁世凯当选民国大总统。

  影片真实的展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电影中的镜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广州起义失败后,徐宗汉等人冒险打捞72具年轻革命党人的尸体。那些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年轻人们,有的才华横溢,有的家境优越,有的新婚燕尔。他们仍然会为了心中的信仰而不去计较成败厉害,甘死如饴。还有秋瑾被砍头前说过,她此番赴死是为革命,中国妇女还没有为革命流过血,当从她秋瑾开始。这是如此坚定的革命精神,革命是为了给天下人造一个风雨不侵的家,她觉得她一人死不足惜。实在是令人敬佩。还有孙中山得知广州起义失败后的演讲,司徒美登变卖祖屋三十万美元支持辛亥革命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辛亥革命的艰辛程度有了更大的认识。

  辛亥革命爆发,从电影中来看,有它的偶然性。1911年10月10日,当时清政府将驻守湖北的主力部队调往四川镇压保路运动,湖北新军中的革命党人决定乘机发难。不料革命党负责人孙武当天在汉口装配炸弹时被炸伤,引起清军的大搜查,革命党领导人要么被捕杀,要么逃离武昌。在群龙无首的状况下,新军各标营中赞同革命的基层官兵主动发难,经一夜战斗占领了湖广总督署,之后又控制了武昌、汉阳、汉口三镇。但仓促举事的官兵立刻方临缺乏统帅的致命问题。无奈之下,他们找到黎元洪,黎元洪在士兵枪口的逼迫下出任湖北军政府都督。湖北军政府发布文电,号召各省为推翻清朝建立民国而奋斗。武昌起义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成功了,也应证了辛亥革命爆发有偶尔性。一场意外居然迅速发展成席卷全国的革命浪潮,让中国各方政治势力都措手不及。然而,这场“意外的革命”确实有其必然性。纵观满清王朝在革命前50年、尤其是前10年的作为和不作为已经让革命的发生只是个时间问题。辛亥革命这场“预料中的意外”显然有其不可避免的必然性。它推翻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创了亚洲第一个共和体制,是一次伟大的社会进步。尽管辛亥革命没有也不可能解决中国社会的深层次问题,中国之后的发展也充满坎坷,直到这天民主共和在大陆仍是一个理想,但辛亥革命留给后人的最大启示却永远不会过时。

  辛亥革命为中国政治现代化扫除了制度性障碍,并做了制度创新的有益尝试。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2]。这离不开无数革命党人和爱国人士的支持。正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国。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孙中山先生的宝贵革命精神,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继续进行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

  最后,个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走在社会礼貌建设的前列。在工作上,要脚踏实地,业务中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发扬创造精神,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公共生活中,我们要用心参与政治,为社会有利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带头传播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我们务必勇敢地站出来,做出表率,改变这些窘境。我们不需要如先烈般牺牲生命,只要我们表现出一个有社会良知的青年应有的形象,在需要我们的时候主动出击,为他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忙。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辛亥革命:https://baike.baidu.com/item/辛亥革命/5636010

  [2] 李永,张建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程[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19.

  
读《后汉书》有感

  (段迪 2018级电气2班)

  《后汉书》的作者范晔出生在河南南阳一个著名的士族家庭。有着正宗的家学传统。范汪“博学多通,善谈名理”,撰有《尚书大事》二十卷,尤以《春秋榖梁传集解》十二卷“其义精审,为是所重”。范泰也有《古今善言》二十四卷及文集等多种著述。受到家庭的影响,范晔从小好学,再加上天资聪慧,因此尚未成年,便以博涉经史,善写文章而负盛名。

  《后汉书》里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范式年轻时在太学求学,与汝南张劭是同窗好友,两人同时离开太学返乡,两人约定两年后,范式去张劭家里做客,探望老友。约好的日子快到的时候,张劭把这件事告诉他母亲,请他母亲准备酒菜招待范式。张劭的母亲说:“分别两年了,千里之外约定的话,你怎么会如此肯定地相信呢?张劭回答说:“范式是讲信用靠谱的人,肯定不会违背约定的。”张劭的母亲说:“如果真那那样,当然得替你们准备酒。约定的日子到了,范式果然前来赴约,登堂拜见张劭母亲后,接着开怀畅饮,喝到尽兴为止。有句歇后语说得好:场上的石磙子——落地一个坑。就像一座不倒的靠山,无论什么时候提起他,心里总是满满的踏实。

  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很多,可靠的人却是凤毛麟角。能与可靠的人在一起,就是你最大的福气。惟愿我们都知道踏实做事、可靠做人的真实积极意义,坚信不久的将来,内心所散发的踏实可靠感,岁月和伯乐都不会亏待我们。

  读《追寻生命的意义》笔记

  (张成龙 2018级电气1班)

  知道为什么而活着的人,几乎能承受任何怎样活着的问题。

  当长期处于一种极端恶劣的环境中,人的所有价值都被摧毁,时刻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下,这时人们的心理会在高压下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这种痛苦无望的生活还有任何意义吗?奥地利心理学家弗兰克尔,以二战集中营幸存者的身份,在《追寻生命的意义》这本自传体的书中,讲述了那种极端环境,给普通囚徒的心理状态带来的深刻影响,以及囚徒们为了自己和朋友能活下去,而进行的残酷的生存斗争。作为一名敏锐的观察者和亲历者,他进一步从这些惨痛真实的经历中,引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我们生命的意义在哪里?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而活着?

  在集中营中,囚徒的所有财产和权利都被剥夺,不仅饥寒交迫,而且随时会有死亡的可能,被判定体弱有病的囚徒很快会进毒气室,在这里,生命显得格外渺小脆弱。可是据弗兰克尔观察,身体不那么强壮,却有丰富的精神活动的人,似乎更容易幸存下来,他本人就是实例。对妻子的思念和爱,让他在脑海中无比清晰地勾勒出了她的形象,并与她生动有趣地谈笑。爱,超越了时空甚至生死的阻隔,给拥有爱的人带去了内心的充实和强有力的支持。“将我像封条一样置于你的心上,爱,就会像死一样强壮。”

  过去的甜美回忆,同样能给困境中的人们带来安慰,也许只是曾有过的微小的成功,也许只是一次普通的家庭聚会,可曾感受到的喜悦和满足,留在了这些回忆中,弥补和滋润了人们在现实中的空虚痛苦,更重要的是,指向了未来的希望:将来,我们会再次拥有这些幸福时刻!

  为了活下去,囚徒们小心地节省食物,从死者身上“交换”衣物,调换转移到其它集中营的名单(这更像是命运的赌博),冷漠地注视着其它人的痛苦和死亡。即使在这种文化和道德“冬眠”的环境里,人们在动物式的生存本能外,却神奇地保持了对艺术和大自然之美的热爱,甚至感受更为强烈。“一位囚徒冲了进来,招呼我们去操场观看精彩的日落。站在外面,我们看见险恶的云在西边闪闪发光,整个天空布满了从铁红到血红、形状和颜色不断变化的云,……然后,在几分钟的寂静后,一位囚徒对另一位囚徒说:‘世界多美啊!’”在艰难绝望的环境里保持对爱和美的感受,在黑暗中不懈寻找光明和希望,我想,这就是人之为人的特殊之处吧!也正是这种特殊性,反过来,给绝境中的人们带去了活下去的力量

  
《战争与和平》读后感

  (洪峯 2018级电气2班)

  读《战争与和平》,我最大的感受是震撼。但此作品的深意,我并未完全读懂。

  初读《战争与和平》,唯一吸引我的只是故事中跌宕起伏的情节。托尔斯泰-把故事安排在战争与和平间穿梭,和谐的宴谈与混乱的战争场面交替呈现,整个故事却仍井然有序,分毫不乱。托尔斯泰对高难度大场面的描绘似乎把握自如,无论是宴会,舞会,或是战争,描写都极其细致入微。每每一读,总让人有亲临其境之感。他善用精简的语言将人物的性格心理充分表现。他的作品中,字里行间始终透出质朴之气却又与众不同,从而造就了他作品的独特。

  再次细读《和平与战争》,渐渐地,我发现其涉及的哲学、政治、经济,军事和宗教等各方面,共同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思想体系,这也是托尔斯泰的思想结晶所在。托尔斯泰一生始终在思索和探寻,环境的变迁使托尔斯泰的思想和信仰不断发生着变化。在和平美好的环境中,他追求善和美;在面对残酷的战争时,他的思想又一次经历着洗礼,他曾把美好的情感屈从于战争的现实。然而,始终不变的是,即使面对战争,他的内心仍在关心那更广阔的精神与永恒。关于精神与永恒的问题,他多次借以作品中皮埃尔和安德烈的大脑来探索,借以他们的谈论来商讨。然而他们的谈论往往是没有结果的,托尔斯泰没有告诉我们最终结果,似乎是更希望我们通过自己的思索来得出答案。

  作为思想家,托尔斯泰也矛盾与彷徨过,他的思想的逐渐成熟,也像《战争与和平》的小女孩,经历过几场所谓爱情后成了一位不修边幅却更成熟沉稳的母亲;随和善良、无贵族架子的皮埃尔,有私生子变成继承人,由不敢爱变成婚后幸福的丈夫,也更有责任和担当;安德烈冷峻聪明,但欠缺宽容,在经历爱情失败后,他在战争中死去,在死前,他也得到彻底的醒悟。

  其实,思想的产生与提升,是需要磨练的。托尔斯泰身为贵族,却蔑视贵族的腐朽享乐,一生都在追求真理。他的思想觉悟使他意识到世界的不公,他希望能帮助农民等下层阶级,却得不到农民的信任,也得不到世人的理解,连家人也同他产生了隔阂。托尔斯泰不如意的经历,似乎是成就他不平凡的思想的关键,也成就了他的多部文学巨着。

  于我而言,《战争与和平》是更胜于文学的思想结晶,托尔斯泰则是更胜于作家的思想英雄!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