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者表达

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书节系列活动之: 学在校园•情系家国——“战疫”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短文选展(二)

  2020-04-24 17:24:28  2300

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胡伟 2018级电气2班)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座城,武汉的同胞生病,虽封城,但封不住爱,寿光的蔬菜,临沂的馒头、水饺,河南的面粉,黑龙江的大米,江苏省干脆搬去了一个“小型医院”,在江苏,村也罢,区也罢,一条一线的有序进发武汉……数不清的物资,数不尽的无名英雄,我们坚信,有国才有家,中华民族必将在风雨中强大起来,我们相信爱能战胜一切。同样,爱亦无国界,俄罗斯这位老大哥第一时间捐资捐物,体现国家间的兄弟情义,巴基斯坦虽自己受蝗灾之苦,却依然捂着伤口为我们雪中送炭,还有那个在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风雨同天”日本……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风雨同舟的情谊,重情重义的中华儿女,又怎能忘记这2020年不平凡的开始。

  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本次思政课也会为我以后的人生带来的很多启示。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八十四岁的钟老,披挂上阵,许许多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帮助武汉度过难关……众志成城,中国终将奏响胜利的凯歌!

  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李佳慧 2018级电气2班)

  3月9号的疫情防控思政课让我生出不少感慨,在此仅抒发个人感想。

  2020年,这个充满无限期待和希望的一年。在它到来之时给华夏名族发出了“战书”。于是在本该回家团圆之时无数无名战士背负着所有人民的期待与希望逆向去往“战疫”一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胜过硝烟的战争。战士们的前赴后继;党员和志愿者们的争相请命;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让人类奇迹一个个的绽放在华夏大地。民族的凝聚力和人间的温暖在这片大地展现的淋漓尽致。没有一个人可以在这场“战疫”中置身事外。先有大国,后有小家。

  作为17年前被保护的一代,现在的她们正用她们的力量保护着国家。“战疫”中,年轻的“90后”们已然成为主力军中的一份子,正如冯季军教授所说,青年人在困难面前展现了她们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大学生兼“90后”的我深受启发。我明白,我们是祖国的新一代,在困难面前我们要勇于担当,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融入祖国大地。

  我坚定的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夜虽然漫长,却遮不住通往黎明的曙光,来年我们一起看樱花浪漫。武汉加油!愿祖国在冷铁卷刃前,得以窥见天光。中国,必胜!

  防疫大课堂观后感

  (韩文强 2018级土木闻天班)

  这几天新型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疫情伴随着每天更新的微博热搜。而对于预防病毒,我们又知道多少?今天晚上我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特别节目,从中医的角度来了解新型肺炎。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为表面的凸起像国王头上的王冠,所以叫冠状病毒。它是目前已知的第七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感染人群一般出现咳嗽、发烧、头疼、胸闷等症状。 其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罩;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

  用心灵点燃生命的灯,用坚强编织美丽彩虹,伸出温暖的手,有爱才会永恒,无穷的力量都在逆行中!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不容易! 天佑中华,共克时艰。中华民族自风雨中走来,也必将坚韧地战胜病魔!作为祖国儿女,我们承担起这份职责,面对疫情坚定承诺!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观思政大课有感

  (王泽楷 2018级土木闻天班)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观看过后觉得我们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知识力量、青春力量、中国力量。胸怀国家,与疫情抗争到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看思政大课有感

  (张沛鈞 2018级土木闻天班)

  这次思政大课,我感受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体现出的浓厚的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所有对大自然的破坏终究会轮到人类的身上。生态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中之重,我们每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五千年以来,作为中国人,我们无一不为之感到自豪。但我们应该怎么做吗?感恩祖国,就是一种敬与爱的交织,更是我们的责任。作为青少年的我们需要挑起这个担子,振兴自己的祖国,将祖国文化推广到世界上!

  跟党走,践我行,祝党在新的征程取得新的辉煌!这句话从初中老师就教导我,我也一直熟记到现在。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革命的旗帜高高飘扬,伟大的人民不怕风浪,伟大的军队步伐坚强,伟大的领袖毛泽东,领导我们向前,祖国要富强,人类要解放,人类要解放。

  对于四个自信,首先是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坚持道路自信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然后是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坚持理论自信就是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自信。接着是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和人身财产权利。最后是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有担当。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日后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防疫大课堂观后感

  (张宏伟 2018级土木闻天班)

  今天我收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主要是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其程度超过了十七年前的非典。但这只是中国前进道路上的一个挑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克服这次挑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面对这场战疫,相信我们“同心战疫”,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不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这个假期肯定难以忘怀。在2020年的冬春之交,我们满怀希望和病毒做最顽强的斗争。我们也见证了伟大的逆行者们,体会到了这个国家在灾难面前的不屈和韧劲。所以,我为什么学习,为什么奋斗,也因此有了答案!天佑中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最后我们一定会胜利!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心得体会

  (朱莉莉 2018级土木闻天班)

  今天上了非常特殊的一节课,和全国大学生通过网络直播一同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此我也有一些心得体会。

  疫情到今天为止已经将近两个月了,虽然现在各省的确诊病例,死亡病例都出现了好转的趋势,但是在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之前依然在敲打着每个人的心。

  每天都能通过网络看到各种新闻,海外的留学生用尽浑身解数筹集口罩第一时间运回国内;各地的医生护士纷纷丢下家人奔赴前线治病救人,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累了困了就趴在桌上、躺在地上休息一会儿。各界人士都在默默的献出自己的爱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让我周围的人多注意身体,告诉他们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不给祖国添麻烦。

  最近国外的疫情也日益严重,看到他们有的国家没有很好的医疗设施,病人得不到及时的救治,有的国家从根本上政府不重视导致疫情扩散加快,我很庆幸自己生在中国,同时我也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决心而感动。我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能够战胜疫情,生病的人都能够康复,我们能够走在街上大口呼吸,能够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能够去见我们想见的人。中国加油,加油,武汉, 加油!

  战“疫”

  (朱梦婷 2018级土木闻天班)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在这个春节,没有以往的锣鼓喧天,没有走亲访友的人头攒动,也没有大街小巷的人声鼎沸,有的只是安静,空无一人的道路和商场,和逆行者们。这次的疫情比起13年前的非典,它的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但即使这次的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上下也是团结一心,共同抗敌。国家迅速下达指令,派专家,送医生,在保证救援的同时,也保证了百姓们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超市不关门,生活必需品不涨价,这些都再一次反映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么重要。自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来,它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

  中国借助这次疫情,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举国动员能力,空运能力和铁路运输能力都是日本的数倍,人员和物资可闪电般往前线调动,数千万人随时准备投入战斗,这是举世无双的战争动员能力,中国人的爱国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这一切无不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文明的中国力量.

  通过这次的思政大课,使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冯秀军老师的讲话,我受益匪浅。老师说,爱国是广大青年学子最大的责任担当,新时代的青年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不同的社会关系和角色,自然会赋予人们不同的责任。在这些诸多的责任中,爱国是第一位的。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去爱国。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孙热 2018级土木4班)

  今天下午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想到了一个词——“多难兴邦”。多难兴邦一词出自《左转》----“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这就是“多难兴邦”啊。主讲老师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领导能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让全国的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中国加油!这次疫情,就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闷棍,提醒我们:你只是地球上一个平常物种,渺小,且不堪一击。希望今后,人类能接受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占尽优势也不再为所欲为。当然,不只对动物,对人也是如此,希望我们能够吸取教训。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

  疫情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各级党委与政府协调配合,一起为疫情的基层控制统筹规划,层层落实。人民群众响应号召与鼓励,积极配合全国的防控大局,居家隔离或志愿服务,以自身力所能及的方式力战疫情。当前有效的疫情防控为复产复工夯实了必要的基础,更加彰显了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制度的独特优势。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心得体会

  (李勃举 2018级土木4班)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面对疫情,有那么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冲在武汉防疫的最前端,最好地诠释了“为天地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担负起的光荣使命。

  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这种能量就是疫情发生时像钟南山院士、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的,他们彰显的是何为家国情怀,何为英雄本色,何为国家脊梁。疫情考验本色,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往直前,他们同样有青春的面庞,有牵挂的家人,但防控疫情就是使命,崇高的信仰使他们选择了逆行。和平年代,他们就是真正伟大的英雄。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平静地走过近乎平淡的每一天,总有一些人坚守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上,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坚守,成为了国家的中流抵住。感谢您们,向您们致敬。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物。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有不惧艰险的那股劲,爱岗敬业,身体力行,要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拓荒精神”,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地奋斗进取,才有可能为人民和国家做出贡献。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工作人员,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要时刻挺身而出。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在今后更长的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正如一位学生在“学习大国”公众号写下的留言——“冬已尽,春将至,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思政大课观后感

  (韩宇迪 2018级土木4班)

  今天,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更加了解新冠病毒,也让我更加的敬佩我们的祖国!同时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直播中我最喜欢冯秀军老师的一段话:“凡是过去,皆为序曲。冬将尽,春可期。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愿国泰民安,诸君平安喜乐。”是啊,“冬将尽,春可期”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

  我们虽不能奔赴战场,但要学会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罩;第二,要勤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会降低免疫力。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观“思政大课”有感

  (侯东呈 2018级土木4班)

  2020年一开年,我们就迎来了一场国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疫情当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顶级名师在战“疫”特殊时期与我们广大学子共同研讨了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等话题。昨天,我收看了这堂“思政大课”,心中感受颇多。一寸山河一寸血,疫情期间,新一代青年绝不做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在这场疫情防控大战中,我懂得了在出现了国家危机时,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越加激发而不可动摇,越发显示出它的战斗锋芒和精神力量。钟南山,84岁再战防疫最前线;李兰娟,年过古稀仍奔波一线;陈薇,大年初二就奔赴武汉。还有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和“逆行战士”奔赴在一线救援。从他们身上,都展现出了一种献身精神。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献身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美德之一。在古代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著名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如不畏强暴的晏婴,英勇抗击匈奴的卫青、霍去病,抗击倭寇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等,他们的爱国献身精神至今仍具有巨大的精神感召力。

  现如今,疫情控制已经有了明显的成效。除了研究人员与“白衣天使”们的不懈努力以外,少不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功劳。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努力,实现了新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把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作为一名大学生和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每个人都应继承中华民族“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将振兴中华的责任置于肩上。习近平主席说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这次防控疫情大战中,就有许多“90后”甚至是“00后”的工作者奔赴在最前线,真正体现出了中国青年的先锋力量和为国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纵观历史,在多么艰难的情况下,伟大的中华民族从不会屈服!最后,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战“疫”,度过这次难关!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