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部 > 培训培养

培训培养

首页 > 人力资源部 > 培训培养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永祥教授给我校教师做讲座

  2023-03-02 10:37:20    

  2022年10月26日晚19点,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永祥教授应邀在云端为我校英语教师做题为“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构建”的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科技活动月---外语教师培养与发展”,由校科技部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基础部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阮怀宁教授和我校基础部全体英语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基础部外语教研室主任彭饮冰主持。

  阮怀宁在致辞中对王永祥的讲座表示感谢,认为外语教学这一主题学问深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背景下,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正深入发展,其中蕴含的学问非常深厚。本次讲座的主题契合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对我校外语教学发展和进步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并热情欢迎王永祥以后多给予我校外语教学和科研指导和帮助。

  讲座分六个模块展开。王永祥详细分析“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两种教学理念的起源、理论基础,比较两者的优势和区别,阐释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消解了中心,实现多元融合、多元共生。随后,王永祥通过自己的教学实例,讲解此教学模式如何运用于大学外语教学之中,从而让老师们对这一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有了一定了解。最后,王永祥介绍此研究成果从校级精品课程一步步向上,直至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其专著成果荣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王永祥院长的讲座不仅给我校英语教师介绍了一条全新的教学理念,开拓了大家的教学思路,而且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撰写教学研究类论文。除了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的相关理论外,还可以从教育学、哲学、心理学等学科理论寻求理论来源,采撷我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的思想,从而让论文有理论深度,更显中国文化自信。老师们只有多读书、常思考、勤动笔才能写出有质量的教学类论文。

  王永祥教授简介: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ESCI 收录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中国符号学研究》)主编;亚洲符号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已在CSSCI、A&HCI、SSCI等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已出版专著6部、译著1部。曾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十余项。(人力资源部供稿)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