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皖工新闻

【学党史 跟党走】校党委书记刘志祥上开学第一课

  2021-09-13 10:56:45    

  9月8日上午,省教育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刘志祥在霍里山校区教学B楼108教室为19级水工专业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学校宣传部长、思政部主任孙良,水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亚梅及思政部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部分辅导员参加听课学习。

  课上,刘志祥以“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把党史教育融入第一课。整个章节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华民族实现了百年伟大变迁”“中国人民实现了百年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的宝贵经验” 四个部分组成。

  讲座中,刘志祥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及四个伟大贡献。他讲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28年,执政治国72年,实现了三大人间奇迹即创造了民族独立、人民翻身解放的奇迹,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并总结提炼出中国共产党从苦难到辉煌的9大宝贵经验即坚持旗帜不倒、坚持目标不移、坚持初心不忘、坚持宗旨不变、坚持改革不止、坚持方位不乱、坚持大局不偏、坚持治党不松、坚持奋斗不止。

  刘志祥的开学第一课持续了85分钟,整节课以亲自制作的36页PPT为主要教学手段,所讲课信息更新到2021年9月8日当天。讲课中,除了刘志祥自己整理的大量的数据统计表格作为支撑材料之外,还包括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同学们进行的故事性渗透教学环节。同时,他把重要数据、提纲要点、重要时间阶段均以板书标注,重点讲解。整节课中的漂亮的板书,行云流水的讲解,收放自如的主题掌控,使开学第一课—百年党史政治课显得有血有肉,接地气,彰显有高度、宽度同时充满温度。听课的同学、老师们都瞪大眼睛,交流的表情丰富,不舍得放过所讲的每一句话,甚至师生共同忘记了下课铃声。被刘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上成了思政金课,他的理论水平、严谨认真的态度、宽广的视野,为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做到总书记要求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6个要”做了示范。  (思政部  供稿)


编辑:刘双  初审:孙良  审核:王露仪

推荐信息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皖
查看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