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共青团组织中开展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补充通知

  2021-06-14 15:54:27  247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就“学习教育”的有关具体安排补充通知如下:

一、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

1.举办全校专挂兼职团干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班

  举办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道路如何自信》《理论如何自信》《制度如何自信》《文化如何自信》,开展4次专题党史学习会,每人做1次交流分享,每人提交1篇心得体会。校院两级专挂兼职团干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所在学院团员青年至少讲一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

2.举行全校团学骨干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

  邀请党史教育专家面向校院两级团学骨干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3.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4.组织开展“百首红歌献给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网络主题活动

  遴选100个班级团支部,依托团属新媒体开展红歌接力活动。

5.举办“您好,中国共产党”系列党史教育电影展播

  依托各学院,结合团日主题活动、团支部活动等,组织团员青年观看《建党伟业》《建国伟业》《开国大典》《辛亥革命》《秋收起义》《长征》《雷锋》《焦裕禄》等革命历史、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等经典电影,开展党史知识普及活动。

6.举办“红色家书”诵读竞赛

  通过诵读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引导团员青年抒发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表达坚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树立起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的坚定信心和崇高信念。

7.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分享汇

  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党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内容。适时组织团学骨干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等,举办不少于3次读书分享汇。

8.组织好“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

  紧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在全团部署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9.举办“四史”知识竞赛

  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上级组织的“四史”知识竞赛,推动团员青年参加学习。

二、规范开展团内组织生活,强化组织育人作用

10.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责任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行评价。

11.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团日

  重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等专题,在“五四”“七一”“十一”前后,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分别组织开展3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做好检查指导、宣传展示、评选表彰等。

1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

  举办“五四”表彰大会,组织新发展团员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三、结合实际开展实践活动,力所能及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

13.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校院两级团干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之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如围绕学风建设等。

14.组织开展“寻入党初心”专题访问活动

  组织开展针对老党员(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40周年)的专题走访和采访,聆听老党员讲党史故事、学校发展历史,为老党员开展志愿服务。

15.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永远跟党走”“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四、始终坚持正确导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五、切实加强过程管理

  “智慧团建”系统于3月底开辟学习教育专区,校、院、班三级团组织要及时在系统里记录上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团委将依托系统及时掌握各班级学习教育整体进度,有针对性的做好提醒督促。校团委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各学院要重点抓好团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团支部标准化工作制度等。

六、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校、院、班三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按照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部署安排、学习任务、工作要求等,迅速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兴起“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热潮。

  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筹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

  各班级团支部要及时梳理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及时向本学院分团委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案例。各学院分团委要遴选优秀案例和典型信息报送校团委。校团委将择优推报团省委学校部。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4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