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通知公告

团2号--关于开展皖江工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01-18 11:04:01  2344

  各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精神实质,引领同学们认真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传递爱国热情,引导我校学生以身边典型为标准,记录学习他们的先进行动,努力缩小与先进典型间的差距。以青年的视角,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特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组织全校青年开展“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网络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二、主办单位

  学工部、校团委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四、组织形式

1.鼓励以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为单位,在专业教师、辅导员的指导下,按照“大主题、小切口”的方式设计项目并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开展。支持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支持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五、活动内容

1.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通过感悟家乡变化、故地新颜、乡村振兴、一线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2.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返校后依托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

六、成果形式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通过观察实践、访谈调研等,创作能够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图、文、视频等作品,通过网络进行广泛传播,让更多的团员青年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风雨百年的初心,就是把人民放在心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具体如下:

1.创作图片能够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年辉煌成就的摄影、绘画作品等。组照(3-5幅),每张照片的文件量不小于1024KB,要求是原创,不得抄袭。作品需配上不超过100字的说明。

2.撰写1000字左右能够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年辉煌成就的体会感悟并利用新媒体进行展示。文体不限,散文、诗歌等均可。此项也可结合短视频反映一个项目作品。

3.创作时长为5-10分钟左右的彩色有声短视频,要求分辨率较高(1080P及以上高清作品),短片应采用MP4/AVI/MOV/MPG压缩格式,主题明确,画面稳定,声音清晰,每部作品的文件量不大于600M。作品需配上不超过100字的说明。以上作品可以通过个人微信朋友圈、QQ空间、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表,统一前缀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并@皖江工学院团委。此项集赞数将作为后期“最具传播力奖”的重要考核指标。

七、时间安排

1.2021年1月22日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校级学生组织要通过会议、网络等多种形式,将文件精神宣传到班级、到社团,切实扩大覆盖面,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参与、全过程参与”的良好氛围。

2.2021年3月1日前,各学院以支部、班级、学院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会以及团属新媒体等载体展示优秀作品、总结活动经验成果。

3.2021年3月10日前,各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对本学院团员青年的作品(分为文字、图片绘画、视频、其他)进行评选。原则上按照15%的比例向校团委推荐优秀作品,并附活动情况总结。所有作品连同附件:“作品统计汇总表”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3044556908@qq.com。学校将专门组织交流分享和表彰会,通过微信、宣传栏等媒体平台展播优秀作品。

八、奖项设置

  根据作品形式、质量、影响力等因素,分别评选以下奖项:

1.该奖项不分成果形式,在符合主题要求条件下,以点赞数高低排序。其中,点赞数排名前十、被市厅级以上官方媒体报道的活动和作品授予“最具传播力奖”。

2.该奖项分为文字、图片绘画、视频、其他类别,主要更具不同类型作品质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3.该奖项面向以项目化形式实施的主题教育团队。围绕主题,策划专题,组织开展,并提交专题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

4.该奖项含一以班级(社团)或者理想团队为单位进行申报,包括参与比例、宣传情况、获奖情况等,设立5个名额。二是以学院为单位综合班级(社团)和团队获奖情况,设立3个名额。其中,校级学生组织同学参与情况计入个人所在学院。

5.该奖项主要面向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负责人或指导教师设立,主要包括指导情况、获奖情况等。学校将在表彰大会上颁发证书;学生获奖者赋予第二课堂学时,获奖情况记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九、活动要求

1.各学院分团委要及时向学院党总支进行专题汇报,动员鼓励辅导员、教师等指导班级(社团)参与、及时总结分享。学院学生会及各学生组织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设计主题、组织实施、加强管理、总结经验。

2.全体团员青年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时刻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从自身做起,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措施不放松。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就近、就便灵活展开网络主题教育活动,不得随意跨区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7日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7日印发

  附件

序号 学号 姓名 作品名称 联系方式 备注
           
           
           
           
           
           
           
           
           
           
           
           
           
           
           

作品统计汇总表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