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20号--关于做好 2022 届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 转接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2-05-23 23:19:54  2840

  各单位:

  为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扩大基层团的有效覆

  盖,根据团中央、 团省委统一部署,现将我校 2022 届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网上“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接

  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主要通过团中央“智慧团建” (网址:https://zhtj.youth.cn/) 系统完成 (操作说明见附件 1) 。具体工作程序如下:

1.标记毕业生团支部团员毕业时间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安排专人在系统上标记毕业生团支部毕业时间,统一标记时间为:2022 年 7 月 1日。

2.整理区分毕业生团员类别,填写毕业生团员信息统计表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分为以下几类:

(1) 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我校团组织于新生入学后 1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新生所属团组织,并及时将 新入学的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入。

(2) 已落实工作单位 (含自主创业) 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原就读学校、毕业后工作单位团组织或团员个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其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乡镇、街道团组织。因故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接收困难的,可由县级团委建立流动团员团支部承担接收责任 (下同) ,县级团委应在 6 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内根据实际去向将这部分团员的组织关系转出。

(3) 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或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集中进行管理。转往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 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

  应将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或户籍地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 (优先转至居住地) ,乡镇、街道团组织应主动加强联系服务,持续关注其就业动向,及时跟进做好组织关系转接。

(5) 出国 (境) 学习生活的毕业学生团员:

  将团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就读学校。团员本人提交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说明在境外学习生活的地点、时间期限、国内常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经学校团委审批后,统一登记造册备案,并编入所在学院“出国 (境) 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团员在国(境)外期间,应定期汇报个人情况,履行团员基本义务。

(6) 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并建立延迟毕业团组织集中进行管理。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应向各毕业班团支部部署有关工作。各毕业班团支部要安排专人了解毕业生团员所属类别及毕业后拟转 入团支部的准确名称(升学的毕业生团员应了解升学后转入的高 校或科研院所院系级团委准确名称)。各团支部将全部团员的有关信息填入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信息表(附件2)报学院团总支备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汇总后,将电子件上报校团委备案。

3.完成除升学、参军入伍外的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及 接收工作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指导各毕业班团支部根据毕业生团员去向统计表中的信息,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发起除升学、参军入伍以外的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申请。建议由毕业班团支部作为转出团组织,安排专人发起本支部有关团员的转接申请。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在发起申请后5天内及时审核通过有关申请,并及时提醒团员本人联系转入单位进行线上接收,在8月20日前完成全部转接手续。

4.完成升学、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及接收 工作 (8月31日前转出,9月20日前完成接收)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作为转出团组织,安排专人在9月20日前发起本学院所有升学、参军入伍团员的转接申请,并及时提醒团员本人联系转入单位进行线上接收,在9月30日前完成全部转接手续。

5.收尾期:

  9月30日之后,各级团组织发起的转接申请 (含转往北京、广东、福建三地或由三地转入) 若10天内未审核,智慧团建系统将自动退回申请,需由原就读学校、毕业后工作单位团组织或团员个人再次发起组织关系转接。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各类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

  1.如学校通知毕业生返校,请各毕业班团支部提醒团员返校时携带《团员证》,返校后统一收集,并在“组织关系接转”栏统一填写如下内容:2022 年7月1日,因毕业,组织关系转出,团费交至2022年6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在团员证“组织关系接转”一栏上加盖所在学院团总支公章。

  2.如遇毕业生团员无法返校或团员证遗失的,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根据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信息出具介绍信 (模板见附件 3) 并加盖公章后将原件或电子扫描件交团员本。

  3.毕业生团员到新的学习工作单位报到后,凭《团员证》或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在该单位办理入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手续。

(

  1.要按照团员毕业类型确定拟转入团支部信息,不得随意将已工作或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至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本人、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团组织,不得随意将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学院“待转接”团支部。

  2.可参阅《“智慧团建”系统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常见问题解答》(附件4) 及时向团支部和团员解答工作开展中的有关问题,如依然有不明确处,请及时与校团委联系。

  (一) 归档材料

  入团志愿书 (在我校入团的团员志愿书应由所在学院团委入档,遗失不补;来我校前入团的团员志愿书应在来校报到时随档案或由个人带到学校,如缺失请团员本人到入团所在单位核查)。

三、工作要

(

  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是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是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是这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学习有关业务,专门进行工作部署,安排专人具体推进全院“智慧团建”线上转出工作,并协助各毕业班辅导员,指导团支部认真做好线下转接和团籍档案入档。

(

  团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工作请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在我校2022届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工作相关时间节点前完成工作。要根据团员具体情况,实事求是进行网上团组织关系转接。片面追求转接比率而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

  各毕业班在开展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将工作融入毕业生思想教育的过程中稳妥开展有关工作。在毕业前,各团支部应组织召开一次团员大会,对离校前团支部工作进行安排,结合实际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过好毕业前最后一次组织生活。

  联系人:翟云霞

  电话: 0555-5220178

附件:

  1.“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团省委印发)

  2. 2022年安徽省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通讯录

  3. 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模板(WORD/PDF)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3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