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19号--关于组织开展皖江工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05-23 11:14:07  2841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按照《皖江工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我校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一)将实地实践贯彻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理性客观、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二)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基友圈小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与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三)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官场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四)将“三下乡”和“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大学生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五)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做好安全提醒和实践工作部署,加强社会实践工作研判。中、高风险地区不足之处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就近就便或将线下改为“云实践”开展,避免人群聚集。同时,要加强实践过程管理,强化时间安全保障,及时掌握、动态跟踪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解决遇到的问题,守好安全底线。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三、活动主题

  (一)党史学习与理论宣讲实践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把理论与实践贯穿起来,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精心涉及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把庆祝建党百年和建团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按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在实践中讲好新时代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二)新时代文明与国情社情观察实践团:深刻把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战略部署和时代内涵,依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各种网络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挖掘伟大精神中的地方印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社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三)乡村振兴与文化惠民实践团: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健康乡村建设、生态文明、低碳环保、美丽乡村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民俗活动,活跃农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引导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文学创作活动,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标准化建设水平,激发乡村文化振兴内生动力。

  (四)“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题:围绕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的要求,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求全校基层团支部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支教、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科普宣传、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等活动为主要形式在实地开展实践活动,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 到乡镇农村开展演出等,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五)职业能力提升实践专题:鼓励结合专业课程特色,“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特色,立项课题,组队实践服务。如水利工程学院可以结合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污染、港口海岸治理管理、水利发电等所有水利工程学院的学科专业设计立项调研项目。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可以结合道路桥梁、地质工程、测量行业等学科专业设计调研项目。其他各二级学院如此类推,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在行业领域里的发展、实践等情况立项项目。开展专业特色相关活动,依托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实习实践教育,提升综合素质。鼓励组建实践团队走访企业尤其是校友及校友企业,一方面搜集校友校史资料,争取校友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深入企业、单位开展实习实践。鼓励组建实践团队走访生源地高中,通过宣讲会、励志讲座、心得交流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皖工文化、皖工历史和皖工特色。

四、实践形式

  (一)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组队。鼓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生源地相同的学生根据活动内容以实践地为单位进行组队,原则上学生不出安徽省。

  (二)以团体为单位进行“云”组队。学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等为单位进行线上组队,实践成员围绕同一主题同一方案在各自家乡开展相关调研或实践,最后合作产出具有较高理论与实用价值的实践成果。

  (三)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实践。要求所有青年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所在家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活动,并在实践结束后向所在学院分团委报送实践地出具的实践证明、实践成果与心得体会。

五、活动流程

  (一)筹备立项阶段(5月20日-31日)

  各学院分团委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重点打造1支校级重点团队(每个学院限报2支校级实践团队)。所有审核通过的校、院、班级实践团队和个人项目均须报学院分团委备案。另外要为审核通过的校级实践团队每支安排1名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实践,并签订《安全责任书》(见通知附件)报校团委备案。各学院分团委于5月31日前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和《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项目汇总表》(见通知附件)一式一份加盖公章纸质版报送到校团委F10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3044556908@qq.com。

  (二)项目实施阶段(6月1日-8月31日)

  获得立项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根据实践内容和方案以及实践地的实际需求,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三)总结表彰阶段(9月1日-9月30日)

  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认真总结实践成效和经验,并将总结材料报各学院分团委审核、评选。各学院分团委在认真做好院级评比表彰工作的基础上,推荐参加校级总结评比(具体事宜另行通知)。校团委根据《皖江工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条例(试行)》的文件进行评选表彰和经费支持,并从校级评选结果中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及国家级的评选。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把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中要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成果,各实践团队活动要精心设计,突出重点(特别是能够突出专业特色、突出团队特色)。重点资助团队应注重品牌效应,打造团队特色,力逐省级、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

  (二)积极探索,建立基地。积极探索有利于大学生社会实践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发挥思政课教师的引导作用,把社会实践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延伸和拓展,努力建立相对稳定、有利于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

  (三)覆盖全面,夯实基础。社会实践活动要“覆盖全面抓重点、夯实基础创品牌、突出主题争特色、注重建设求实效”。抓好六个环节:创设项目,凝练主题,组建团队,建设基地,确保安全,深化成果。

  (四)确保安全,保障到位。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保障,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实践安全。各学院分团委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始之前要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培训、签订协议、购置保险,帮助大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等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实践过程中原则上必须安排老师带队,全程跟队指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践安全万无一失。

  (五)注重总结,加强宣传。各实践团队要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原则上要求每支校级实践团队至少有一篇报道在市级(含)以上媒体刊载,加强对外信息沟通,主动联系各大媒体,积极向校团委提交实践宣传素材。并根据团中央、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的“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摄影和视频作品评选活动,积极申报组织开展“青春三下乡”等专题线上活动。校团委将组织编订《皖江工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材料汇编》。(学工部投稿)

  联系人:翟云霞

  联系电话:0555-5220178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20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