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44号--关于开展皖江工学院2021年度基层团组织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1-12-17 12:15:50  3058

  各学院团组织、基层团支部:

  为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各项重要要求,提高工作部署的落实成效,根据党中央组织部《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团组字〕1号)、共青团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集中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安排》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各学院分团委、基层团支部

  二、述职考评时间、地点

  (一)各学院分团委

  时间:2021年1月5日(星期三)下午14:30

  地点:F317会议室

  (二)各基层团支部

  各基层团支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各学院分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结合基层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团员评议激励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述职与工作会议相结合、党团组织与青年代表评议相结合,于12月22日前,开展本院基层团支书述职评议考核及全体团员的评议工作,并将评议结果同步操作到“智慧团建”系统的“对标定级”及团内评议激励板块中。

  三、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工作要求和我校共青团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根据共青团及学生会组织改革要求和各分团委年度工作目标,紧扣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基本职责落实情况,对本级团组织履行职责和工作情况认真述职,客观总结成绩、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四、考核方式

  (一)各学院分团委

  1.考核组成:根据《皖江工学院共青团工作2021年度考核方案》,包含团内评价(50%)、现场述职评议(50%)两方面内容。现场述职评议时,各分团委书记结合述职报告内容,采用PPT汇报,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

  2.考核结果:校团委根据团内评价(占50%)、现场述职评议(50%)的占比加总后,形成各学院分团委年度考核评分,对应划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

  3.结果运用:综合评价等次为“好、较好”的学院分团委,可参评下一年度学校“五四红旗团委”的评选;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差”的学院分团委,校团委将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并将考核结果及问题通报同级学院党总支,团组织及其负责同志一年内不得参加团内评奖评优评先。

  (二)各基层团支部

  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可以结合基层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及团员评议激励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团支书述职评议考核工及全体团员的评议工作。

  五、工作要求

  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是团中央的明确要求,是大抓基层的重要抓手,各学院分团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把此项工作作为深入推动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契机,充分展示工作成果,对标查找薄弱环节,在考核中差短板、找差距、促整改,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提高工作部署的落实成效。

  附件:

  皖江工学院共青团工作2021年度考核方案

  皖江工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2021年皖江工学院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测评表(A)(B)

  皖江工学院2020-2021学年团员教育评议表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15日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15日印发

  附件1:

  皖江工学院共青团工作2021年度考核方案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化我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从严治团,科学考察学校共青团工作实绩,建立健全共青团工作考核机制,推动学校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科学发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考核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的要求,以实绩考核为重点,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为促进我校共青团事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二、考核原则

  1.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共青团重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2.坚持系统谋划。加强工作整体联动,注重过程管理。督促基层团组织直接统筹抓好团工作,有效推动实际工作。

  3.注重科学实施。落实团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精减考核程序,更加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控制,综合运动网络平台、大数据技术、日常工作检查等方式,引导团组织工作重在平时、重在实效。

  三、考核对象

  我校学院分团委、基层团支部、全体团员

  四、考核时间

  针对自然年度共青团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一般在当年度学期末进行。

  五、考核内容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工作部署要求和我校共青团年度考核目标任务等方面具体内容进行考核。

  六、考核流程

  1.认真开展自评。各学院分团委认真对照《皖江工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指标》(见附件2),逐项逐条梳理年度共青团工作,如实填写自评得分(分团委书记签字、盖章)。

  2.撰写工作总结。各学院分团委要全面详实的总结本年度工作情况,撰写不低于2000字的工作总结。工作总结要围绕2021年度共青团工作要点推进情况、创新性举措和工作成效,注重用数字和事例说话。

  自评表和工作总结,应报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同意后,提交校团委留存。

  3.学院分团委汇报展示。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在共青团工作考核交流会上主要围绕本年度共青团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特色亮点工作和工作不足思考等方面进行现场述职汇报,校团委将组织评审组进行现场评审。

  七、考核方式

  包括团内评价(占50%)、汇报展示(占50%)两方面内容。

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学社衔接率等硬性指标由校团委根据日常监控情况及截至本年度完成情况核实分值。

  1.团内评价。由校团委具体实施。各学院分团委根据2021年学校共青团考核指标等内容进行自评得分,向校团委报送自评得分表、工作总结及大局贡献度中的相关证明材料(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三个类别不需报送支撑材料),由校团委审核后结合学院自评得分得出团内评价分值。其中,

  2.汇报展示。由校团委组织共青团工作考核交流会进行考核。测评票分为AB票,其中,A票为校团委组建的评审工作组对学院团委的汇报展示进行评审打分。B票为各二级学院根据述职交流情况进行互学互评打分。

  3.成绩汇总。校团委将团内评价、汇报展示分别按照50%的占比加总后,形成各学院分团委年度考核评分,并连同校团委平时掌握的有关材料等,共同形成年度考核结果。

  八、结果评定及运用

  1.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基本合格、不合格。

  2.一票否决。有重大舆情或重大情况不及时报送造成严重后果的;严重违反团中央加强团干部管理的措施,造成不良后果的;造成安全事故或重大安全隐患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的考核资格和有关奖项的参评资格。

  3.一票肯定。年度共青团工作中,取得“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挑战杯”大赛等中获得省级一等奖(金奖)及以上奖项以及在共青团工作中取得重大创新突破的学院分团委,经评议,可以直接获评年度考核“好”。

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学院分团委,可参评下一年度学校“五四红旗分团委”评选。

  4.结果运用。校团委将按照年度考核得分,并结合全年工作表现,对各基层分团委年度工作进行综合评定,作为各学院分团委参加上级团组织及学校共青团系统各项评先评优工作的主要依据。

  九、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考核是对工作成效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的重要手段,目的在于查找不足、推动工作。各学院分团委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深刻理解开展共青团工作考核是提升我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对于推动共青团工作持续深化落实具有积极地指导作用。

  2.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各学院分团委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执行,确保指标数据质量。要及时上交工作总结及自查评分表,总结材料应紧扣要求撰写,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力求言简意赅,多用数据佐证,多用事实说话,客观反映本年度工作情况,确保内容真实、数据准确,以保考核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3.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各学院分团委报送考核材料包括:自评表(电子加纸质)、工作总结(电子)和支撑材料(电子加纸质)三部分,请以学院命名将压缩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3044556908@qq.com,其中,支撑材料只需报送考核细则中“大局贡献度”部分,报送的支撑材料要与考核内容密切相关,建立相关文件夹,将照片、扫描件等印证材料对应放入。

  以上材料请于2021年12月30日17:00前完成报送。

  附件2:

  皖江工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学院分团委:(盖章)学院党总支:(盖章)


考核项目 工作内容 分值 自评得分












30分
思想政治教育 紧扣时间节点,按照校团委要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5  
青年大学习 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平均参学人数不少于团员总数的80%。 5  
团内主题教育 组织团员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广大青年的回信、寄语;各学院自主设计主题团课,举办“沉浸式”主题团日示范活动。 4  
青马工程 贯彻落实《皖江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建立院级培养体系,完善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 3  
积极推荐本学院优秀团员学生参加校级“青马工程”。 3  
深入开展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工作档案齐全。 3  
团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加强对与共青团工作相关的网站、新媒体平台等的统筹管理:新媒体平台日常工作活跃度高。 3  
  重大主题宣传工作、网上思想引领工作;建立学院信息员工作队伍和信息查报制度。及时掌握、引导、处理涉及团学的舆情信息;健全抵制宗教渗透工作机制,防范校园传教活动。 4  






35分
共青团改革 “工作到支部”开展情况:推优入党工作情况。 2  
学生会改革 学生会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杜绝“行政化倾向”。 2  
按照规定按期召开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3  
院级学生会运行机制、工作人员数量及遴选条件和程序、主席团人数、工作部门数量符合规定。 2  
学生社团指导管理 落实学生社团业务指导单位工作职责,所指导社团年度审核无不合格情况;所知道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学校各级各类活动。 3  
团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学生团干部培养情况 2  
创新工作及创新举措。 2  
校级学生干部举荐。 2  
基础团务工作 按照发展团员流程规范做好团员发展工作。 2  
做好团内注册、新生团员关系转入、毕业生团员关系转出工作。 2  
积极做好团内评优工作,扎实落实“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评选工作的宣传发动、评选审核、公示申报等环节,材料报送准确及时。 2  
定期召开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 2  
定期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 1  
实施书记讲团课制度。 1  
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 1  
团费收缴及时。 1  
智慧团建 及时录入基层团支部团员团干部基本信息。 2  
根据智慧团建系统年终数据,系统录入的团支部数、团员数、团干部数准确无误。 2  
学社衔接率、升学衔接率达到95%以上。 1  
服务



35分
社会实践 依托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人数不低于本学院在校生人数50%。 5  
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其它社会实践活动,及时、准确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开展学院社会实践总结活动。 3  
各服务团队指导教师配备情况。 2  
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 每名团干部精准就业帮扶至少1名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 3  
“挑战杯”竞赛、“五小创”、“创青春”等专项竞赛 竞赛宣传组织情况。 2  
校级比赛参与情况。 2  
青年志愿者行动 引导大学生基层,到西部,到真正有利于自身成长的地方就业,配合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党团关系转接等。 5  
学院青年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情况。 3  
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志愿服务省级项目大赛情况,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社会反响好的志愿服各优秀项目 3  
校园文化活动 积极承办校级科技文化活动。 2  
各学院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品牌,开展特色活动。 3  
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 2  







15
每录用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加1分。    
参加省市级以上举办的各类比赛活动所获得团体奖项(省级: 4分;市级: 3分)    
志愿服务队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奖牌、锦旗、表扬信、媒体报道。加2分(以实物为主)    
社会实践在全国、省级优秀单位、团队、个人评奖情况,在省级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加5分、3分、3分、1分);在全国获奖(特、一、二、三等奖作品每项分别加8分、5分、3分、2分),按最高获奖等级计分,不重复计分。    
共青团工作的课题研究成果。(学院主持每项加2分)    
推荐教师或者学生团干部、 共青团工作项目、团支部    
评比等获省级特、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分、3分、2分、,1分。    
参加校级共青团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加0.5分)    
参加省级以上共青团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加1分)    
参加省级以上共青团系统培训活动。(加1分)    
省级以上团员、 团干部、团支部表彰。(加2分)    
总分      

  附件3:

  2021年皖江工学院

  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测评表(A)

基层团组织 述职人 评分等级及分值范围
90-100(好) 80-90
(较好)
60-80
(一般)
60以下(差)
水利工程学院分团委 吴语嫣        
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露仪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 史思岩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 韦晨珺娃        
财经学院分团委 刘玉婕        
管理学院分团委 赵春叶        
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 李欢        
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 阎磊        

  说明:1.评分采取百分制,满分100分;2.请填表人对表中所有基层团组织进行评测打分,在评测等次相应栏内打出具体分值,只能选择一个等次,否则为无效;3.请填写时字迹清晰,符号规范;4.请本人自行评分投票,不得代评代投;5.本表现场发放,现场回收。

  2021年皖江工学院

  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测评表(B)

基层团组织 述职人 评分等级及分值范围
90-100(好) 80-90
(较好)
60-80
(一般)
60以下(差)
水利工程学院分团委 吴语嫣        
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 王露仪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分团委 史思岩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 韦晨珺娃        
财经学院分团委 刘玉婕        
管理学院分团委 赵春叶        
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 李欢        
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 阎磊        

  说明:1.评分采取百分制,满分100分;2.请填表人对表中所有基层团组织进行评测打分,在评测等次相应栏内打出具体分值,只能选择一个等次,否则为无效;3.请填写时字迹清晰,符号规范;4.请本人自行评分投票,不得代评代投;5.本表现场发放,现场回收。

  附件4:

  皖江工学院2020-2021学年团员教育评议表

姓名   年级
专业
  性别   出生
年月
 
政治
面貌
  职务   团支部
名 称
  入团
时间
 
自我小结(从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方面
简要概述,1000字左右,另附件)
 
个人自评等级
优秀()合格( )
基本合格()不合格( )


本人签名: 月 日
团小组评议
意见




团小组长签名: 月 日
(班长或组织委员或宣传委员)
团支部
意见
综合评价等级:
优秀()合格( )
基本合格()不合格( )

支部书记签名: 月 日
学院分团委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备注: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优秀率不超过30%;如团员评议结果为基本合格/不合格,须上传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文件。)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