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5号--关于开展皖江工学院第一届“返家乡- 我为母校做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3-03-17 12:40:12  2352

  各单位:

  为回访母校,增强高中学生对大学专业设置情况、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等情况的了解,同时让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们更加了解精彩的大学生活,学校将组建多支充满活力、独具特色的大学生“返家乡-我为母校做实事”社会实践团队,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想,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当代大学生活的真实面貌,让学弟学妹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地认识,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活动主题

  感恩母校 励志青春

  二、活动背景

  皖江工学院坐落全国文明城市、“诗仙”流连之地,享有“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美誉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毗邻南京、合肥两大省会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学校前身为河海大学文天学院,于2008年教育部批准设立,2018年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皖江工学院”。学校依托河海大学,共享211教育,是长三角建设新格局下的应用型高等学府,拥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实施“卓越人才教育计划”“闻天班”等特色育人工程,教育教学成果明显。建校15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30000余名合格本科毕业生。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3年连续达到15%,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学校发展已进入了以“工学为主、水利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不少考生对我校的学校概况及专业设置情况了解甚少,学校的品牌知名度提高的主要原因除了专业学科实力靠前、科研创新成果显著、就业率高、校友成就突出、学生竞技成绩优异外,还取决于良好的校风及学校所树立的品牌社会形象。因此,学校在努力加强建设、提升实力的同时,更应该积极地树立并推广学校形象与特色。

  三、主办单位

  校团委 校招办

  四、活动时间

  2023年3月——2024年2月

  五、活动内容策划

  1.与昔日母校恩师对话交流,汇报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表达问候感恩之心。

  2.与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展示图片、报送喜报、发放资料等形式展示皖工校园风光和校园文化;介绍皖工各专业设置情况,让他们更加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3.通过分享学习心得和经验教训,帮助高三学生更好地奋战高考,解答他们关于学习和生活的的其他疑问。

  六、活动具体方案

1.

:2023年3月16日——2023年3月24日。活动采取自愿报名、学院组织选拔推报的形式,鼓励优秀大学生返回高中母校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寒暑假社会实践的一部分,相关实践项目需依据情况适当前置开展。以皖江工学院大一、大二学生为主,鼓励各学生组织及班团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学生积极参与,要求责任心要强。高年级有意愿参与者,热烈欢迎。每个团队必须有至少1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实践工作有序开展,没有指导教师的团队不予立项。各学院于3月23日17:00前将申报表发至邮箱:1519680466@qq.com。

2.

2023年3月底。校团委及校招办对申报此次实践活动的项目进行论证,确定面试团队名单;书面评审以活动策划案能否较好地体现活动主题,组织实施是否可靠,是否受到中学师生的欢迎为主要依据。对获得书面审核通过的团队,将组织面试,面试以考核团队成员的语言表达和团队协作、团队创新能力为主。面试通过的实践团队将与各责任片区负责人进行对接。

  各责任片区于2023年3月31日前把评选出的团队基本信息和材料上报给校团委(见附件1)。

3.

2023年3月底——2023年4月初。学校将组织活动动员大会,并进行相关培训。学院要针对具体实践活动的开展方案、注意事项等进行专题培训。

4.

2023年4月初——2024月1月。由参与实践团队的同学自行组织开展回访母校活动,鼓励形式自由多样。

  要求:回访结束两周后,团队需完成实践活动信息反馈表(附件2),提交邮箱:1519680466@qq.com。

  具体图片资料要求:高中学校不少于2张(内景、外景),开展实践活动现场的照片不少于8张;视频资料不少于5分钟,请保证一定的画面。

  注:如有未尽事宜,根据具体情况,由团队成员商议并及时报请团队指导教师决定。

5.

2023年10月——2023年11月。学校将于10月中下旬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开展“返家乡——我为母校做实事”系列活动的专项总结表彰大会。将所有回访记录资料整理成册,评选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并举办座谈会或晚会等分享体验,交流活动感受。

  七、活动奖励及经费

  1.所有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团队将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给予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队立项支持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用实报实销。

  2.此次实践活动的参与学生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获得相应学分,同时会给每一团队颁发“返家乡——我为母校做实事”系列实践活动认定证书,优秀团队、个人及其指导老师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3.表现突出的实践团队队员,各类先进荣誉评选中优先考虑。

  附件1.皖江工学院2023年“返家乡——我为母校做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申报表

  附件2.皖江工学院2023年“返家乡——我为母校做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信息反馈表

  皖江工学院

  2023年3月15日

共青团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15日印发

附件1

皖江工学院2023年

“返家乡——我为母校做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姓 名   所在院部  
联系方式   指导教师  
回访县   团队成员  
回访学校名称  
活动的具体方案:



签字: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团委及校招办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备注:1.凡开展此活动必须征求高中母校的同意。

  2.此次活动中任何学生不能做出任何有损于我校形象的言论与行为。

附件2

皖江工学院2023年

“返家乡——我为母校做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学生姓名:

回返中学名称   办公室电话  
回访中学地址   中学邮编  
校长姓名   校长电话  
受访教师姓名   受访教师电话  
目前学生规模   2023届毕业生人数  
信息反馈(对皖江工学院的关注度、意见或建议)






















母校受访人签字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