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委文件

团1号--关于成立皖江工学院 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的通知

  2024-03-25 20:52:05  68

  皖工团〔2024〕1号

关于成立皖江工学院

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的通知

  各院(部)、部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生社团政治引领,根据《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教党〔2020〕13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19〕8号)等文件要求,校团委决定成立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推进社团建“团”,加强社团政治理论学习,研究社团重要事项,强化学生社团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

  围绕我校建设,彰显党的意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服务青年发展

  把学生社团成员的发展置于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整体框架中,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机制,以广大团员青年为中心,以学生社团为活动平台,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三)规范有序推进

  上下联动抓好专项团建工作,突出关键领域,以管理规范学生社团发展为重要内容,以“循序渐进、示范推动、分类指导、稳步发展”为主要方式,集中开展在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工作,推进我校团员青年凝聚向上,加强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三、成立程序

  1.各学生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团员统计,摸清团员基本情况,填写学生社团团员基本情况登记表(附件1)。

  2.学生社团向校团委提交组建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的书面申请(附件2),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研究酝酿临时团支部的书记和委员人选。团支部委员会一般由5人组成,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

  3.校团委收到书面申请后,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批复。临时团支部的书记和委员以校团委批复的人员名单为准。

  4.学生社团收到批复后,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召开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公布临时团支部书记和委员任命情况,开展团组织活动。

  5.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书记原则上由社团负责人兼任。社团负责人不是团员的,应及时进行调整。

  四、社团临时团支部的职责

  1.注重会员教育,加强思想引领。加强对社团成员的思想引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把支部建在社团上”的政治优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帮助团员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研究重大事项,把握发展方向。发挥团支部的领头羊作用,对于学生社团发展中的重要事项,需首先在团支部进行研究。坚决抵制违反校纪校规和政治导向错误的活动,保持学生社团风清气正、健康发展。加强支委的组织领导能力,带领社团团员形成作风优良、态度认真、工作踏实、能够担当的风气。

  3.开展组织生活,丰富团内生活。加强团支部的组织建设,积极主动了解社团团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丰富团内生活,增强活动思想教育功能,提高团支部生活质量。

  五、工作要求

  1.所有在校团委正式注册的学生社团均需成立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接受业务指导单位和校团委领导。

  2.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二章第八条规定:“临时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由批准其成立的团组织指定。”各学生社团经业务指导单位同意后向校团委提出成立临时团支部申请,经校团委审批同意后成立。

  3.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成员组织关系隶属于原团支部不变。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可参加每年的五四表彰、月度优秀主题团日等活动,支部委员和团员可参加团的各项评优评先。在每年的学生社团年审中,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学生社团星级评定评选的重要依据。

  4.学生社团临时团支部一般不发展团员、处分处置团员,不收缴团费,不选举团代表大会代表和进行换届,不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学生社团注销后,临时团支部自然撤销。

  六、材料报送

  各业务指导单位将审核过的材料电子版打包汇总(附件1、附件2、附件3),于1月17日前发送至邮箱2023295671@qq.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XX社团申请成立临时团支部”)。

  联系人:龚澎甦

  联系方式:13955575587

  附件:1.皖江工学院学生社团团员基本情况登记表

  2.皖江工学院学生社团成立临时团支部申请表

  3.皖江工学院学生社团申请成立临时团支部汇总表

  皖江工学院

  2024年1月10日

皖江工学院院务部 2024年1月10日印发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