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3-08-29 14:49:08    

  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和部署,8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联络一组组长王忠到会指导,皖江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丁家云主持。

  学校对开好本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充分准备。会前,校党委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坦诚进行谈心谈话,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持续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紧密联系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找准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达到帮助别人、提高自己、激发活力、推动发展的目的。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通报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丁家云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六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对照检查发言,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不避矛盾,实事求是、开诚布公,既严肃提出中肯意见,又主动认领存在问题,做到讲自身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于刀刃向内;讲别人问题直截了当,公正善意,真正让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成效,达到增进干部团结,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驾驭全局、解决自身矛盾、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目的。

  王忠在点评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皖江工学院校党委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统一了思想认识,调查研究广泛深入、全面掌握社情民意,谈心谈话深入坦诚、充分交换意见建议,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民主、团结、务实、高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成效最终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把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引领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二是要从严从实抓整改。开好民主生活会,整改是关键,校党委班子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主题教育评估工作要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明确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集中攻坚整改实改,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整改进展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要坚持不懈谋发展。要善始善终,及时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和评估工作,将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常态化、制度化,以主题教育的实效,凝聚成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共谋学校发展职责,推动学校大发展。

  最后,丁家云作表态发言并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以此为新的起点,带头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勇担当,引领全校师生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一要坚持理论学习有收获。要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实地调研、个人自学等途径,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交流,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中不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二要坚持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三要坚持立行立改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把整改作为一项自我革新的重要任务来抓,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短板,列出详尽的整改清单,制定明晰的时间表,一条条整改,一项项落实,以实际行动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将持之以恒加强班子建设,精心维护班子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驰而不息改进纪律作风,始终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认真研究谋划工作思路,立足实际,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四要坚持干事创业敢担当。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斗争、勇于负责,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校党委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内涵建设为抓手,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五要坚持清正廉洁作表率。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校园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六要坚持为师生服务解难题。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观,深入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师生需求。用好“接待日”、校长信箱、一站式服务中心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阅办师生来信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师生至上,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始终同师生心连心,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紧抓住学校师生最关心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汪军瑶 预审:孙良 审核:丁家云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