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部署要求

关于印发《皖江工学院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12-16 10:42:00    

  各院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

  《皖江工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业经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皖江工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7 日

皖江工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精神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行动上来,为更好的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上下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把学校工作主动放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去谋划,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把握要义精髓,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定》明确的9个方面内容。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二)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党的二十大凝练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从16个方面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三)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号召全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四)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观展望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中心任务上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五)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了科学概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不断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

(六)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党的二十大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了全面部署,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七)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党的二十大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法治保障、国家安全工作,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八)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党的二十大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九)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党的二十大科学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永远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坚持守正创新,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既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又要统筹兼顾、力求实效。

(一)全面掀起学习热潮

  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列入校党委常委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员工理论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党校、团校等阵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各院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的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全面开展系列宣讲。

  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包括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师生骨干组成的师生宣讲队伍,走进基层院系、教学组织、学生班级,深入师生,依托领导干部上讲台、思政课课堂,精准对接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受众,实现师生员工全覆盖。同时,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抖音、视频号等网络平台,采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制作展示微视频、微课堂等网络宣讲作品,开展生动鲜活的网络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全面开展宣传报道。

  利用学校橱窗、板报、电子屏等传播阵地,集中宣传党的二十大标语口号,布置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专刊。在学校主干道、教学楼、会议厅、食堂等公共区域,布置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标牌、宣传横幅、展示架、道旗等,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校园氛围,宣传全校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方位宣传学校新面貌、新作为,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及时总结梳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阶段性成果,举办专题成果展,组织成果汇编、开展成果巡礼。联系各级主流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和积极成果。利用各级各类信息直报点、舆情直报点等渠道,及时报送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举措和典型经验,生动展示我校的办学水平和良好形象。

(四)认真组织专题研究。

  充分发挥学校的平台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针对党员干部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加强正面引导,主动回应关切。科研部门牵头加强有重点、有组织的科研,开展校内课题研究和培育,积极组织申报全国全省专项研究课题,实现重大项目立项突破,努力在“三报一刊”发表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六)植根党的二十大精神、助跑思政课。

  积极探究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教学工作同频共振研讨会、经验交流会、教学比赛等。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立项和成果总结,加强课程思政的经验总结和推广运用,切实增强广大教师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四、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各方面发展中,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

(一)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坚定不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二)狠抓任务落实,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各方面工作再审视、再谋划,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大思政”格局,不断完善以“四个课堂”联动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和育人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完善服务社会,强化队伍建设。

  着力打造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培养体系和教师职后终身学习、培训体系,培养造就满足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推动构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加强学科、平台、智库、团队建设,推动有组织科研,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和创新服务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围绕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方位加强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供给,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好头、履好职、尽好责,做到亲自抓、带头学,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结合起来。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统筹抓好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把准方向,加强引导。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要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决防止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中的形式主义,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思想观点,明辨是非、正本清源,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三)强化督查,推动落实。

  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作为纪检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首要任务,作为各院级党组织年度党建与事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考评依据,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强化督导检查和动态反馈。

(四)丰富载体,创新特色。

  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融入结合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

  各院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况和特色做法以及总结,请及时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王飞

  联系电话:13855562593

  电子邮箱:1557689684@qq.com

附件1:皖江工学院师生宣讲团

附件1.docx
00d723644a64e0a142ccd349b04a2e1e.docx (11.82 KB)

附件2:皖江工学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
 
附件2.docx
f0a4f76aaba881658e56709c3c354008.docx (14.24 KB)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